返回首页

阙波:共同构筑“保护网” 打出“组合拳”

彭扬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26日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发言。(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徐昭)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26日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随着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和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需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构筑“保护网”、打出“组合拳”。

  阙波表示,首先是打好地基,持续推进市场制度建设。建规立制是投资者保护的基础性工作。要聚焦投资者保护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为制度健全提供智力支持。一是深化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确保市场运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构筑投资者保护“第一道防线”;三是探索对投资者保护效果的评估。

  其次是防控风险,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责任。风险防控是深化改革开放、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一是要坚持“稳”字当头,重点关注股票质押风险、信用违约风险、流动性风险、外围市场对A股市场的溢出风险等,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实保障。二是要依法加大对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打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生态。

  再次是拥抱技术,积极创新投教方式方法。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主要特征的金融科技创新正深刻影响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的内容正从通俗性、统一性向专业性、针对性发展,投资者教育的形式正从单向性、被动性向开放性、互动性转变。要紧跟科技进步步伐,积极推进投资者画像,结合不同层次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探索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手段。

  最后是搭建平台,携手汇聚投保工作合力。投资者保护涉及立法、司法、行政、市场等各方力量,需要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学术机构、新闻媒体等多方参与主体协调合作。一是要加强投保资源共享,促进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二是加强国际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