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建议:监管应从三方面加强科技在保险业应用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近日,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毕马威发布的《保险科技构筑“新保险”的基础设施》报告显示,保险公司要加大内部科技投入和通过外部合作增强科技能力,监管则要鼓励保险科技创新、建立数字化监管系统、打通监管机构及其他部门的数据隔阂。

  互联网保险5年增长近20倍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互联网保险市场发展迅速,在过去5年间增长近20倍。互联网保险不仅创造了保险行业的增量市场,服务于互联网保险的保险科技也不断成熟,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该报告首次提出“新保险”的发展理念,即保险科技作为硬件,监管及市场规作为软件,通过构建保险业未来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险科技,营造面向未来的新保险生态。

  据了解,此前,报告方曾对保险公司、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及高校科研院所等数百位从业人员进行调研,结果显示, 在“保险科技发展定位”上,98%的受访者认为科技是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或重要支持;70%受访者认为保险科技在未来5年内将产生较大影响;来自保险公司的受访者相对谨慎,仅有10%认为未来1~3年内将看到科技投入带来的巨大变化,而对应来自其他机构受访者则有41%认同此观点。

  在“对未来影响重大的科技”上,90%左右的受访者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对未来保险业发展影响最为显著的两项技术;超过半数的受访者也认同云计算、生物技术、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受访者普遍认为,保险科技影响保险业务各个核心业务流程,尤其在营销、产品和两核等最为突出。

  在“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上,64%的受访者认为当前保险科技投入低于行业发展需要,其中保险公司受访者认为更加迫切;89%的受访者认为行业未来保险科技投入水平会超过当前水平;82%受访者认为保险行业对科技应用的来源方向应以自主研发与外部采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从国内外发展经验来看,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保险行业提升运行效率以及行业透明度,从而降低监管成本,提升行业参与主体以及广大保民的体验。保险机构通过前沿技术的协同运用,深度挖掘新生态下的新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从而不断优化和改善保险用户的体验。”众安保险董秘王敏说到。

  打通监管机构数据隔阂

  对于保险科技的发展,报告也从保险公司、科技公司和监管等角度提出建议,以协同打造“新保险”。其中,保险公司可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大内部科技投入,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外部合作,以增强科技能力。

  而监管部门在鼓励保险科技创新、建立数字化监管系统的同时,为实现对监管数据的有效获取与管理,须打通监管机构、保险公司及其他部门(如其他行业监管机构、第三方金融机构等)之间的数据隔阂。

  报告指出,监管应从三方面加强科技在保险业应用,一是鼓励保险科技创新。监管部门可采取多种政策措施积极扶持保险企业对保险科技的创新实践,促进保险业的现代化转型。例如选取某一地域和某条业务线作为试点,为科技创新提供真实测试环境(“监管沙房子”)。在试点期间,可适当放宽政策要求,在保证消费者利益不受侵害和维持行业稳定等红线的基础上,对保险科技的应用进行可行性分析及充分论证。

  二是建立数字化监管系统为了实施更高效、精准的行业监管,监管系统需进行数字化改革。监管机构可以通过搭建全国范围的数据集合和挖掘分析系统,将监管政策、规章制度、和合规要求数字化、自动化,从而有效减少人为失误的风险,提升监管效率,促进监管要求有效落地,同时也降低保险公司的合规成本。

  三是打通监管机构及其他部门之间的数据隔:为实现对监管数据的有效获取与管理,监管机构须打通监管机构、保险公司及其他部门(如其他行业监管机构、第三方金融机构等)之间的数据隔阅。监管机构需要与保险公司之间建立单向和双向的数据交换机制,统一数据标准;并与其他部门积极合作,建立定期和不定期数据分享与披露机制,实现对保险行业的全方位监管,并对跨行业风险进行有效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