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市场 偏好“确定性高”板块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促进金融对外开放的举措。外资机构表示,相关举措增强了外资布局中国的信心,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占据越来越大的分量是大势所趋,大量海外资本有望逐步进入中国市场。

  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知名外资机构认为,中国政府推出的金融对外开放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外资布局中国的信心。

  外资机构富敦表示,通过对外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更趋成熟,将更好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战略和业务发展主管董日成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体量巨大,足以令各种不同风格的资产管理公司进入其中并服务其客户。随着A股纳入MSCI、富时等国际指数,预计将吸引大量海外资本。“在双向开放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将日益国际化、规范化、效率性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董日成说。

  外资机构路博迈表示,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其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占据越来越大分量的趋势不会改变。一方面,外资将持续进入中国。国际投资者需要参考MSCI等指数提升A股在其资产组合中的配置,意味着将有更多境外投资者平稳持续投资A股。中国债券市场也逐渐被纳入彭博、花旗等指数,中国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必需标的,在未来5-10年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也把海外一些优秀投资策略、管理理念、投资人才引入国内,与国内市场互相融合借鉴,共同成长。

  偏好“确定性高”板块

  在板块偏好方面。富敦介绍,进入中国的外资最大特点是长期、稳定、理性,偏好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且能长期得益于经济发展的行业和板块。以北上资金为例,Wind统计显示,这部分资金更青睐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大盘股。

  路博迈认为,进入中国的外资,一般都是倾向于赚“确定性高”的钱,即投资那些被低估、长期发展前景稳健的行业板块,也会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政策风险,以及相关投资的费用、税收政策等。同时,外资机构更重视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特别是在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的背景下,将环境和社会绩效纳入投资考量,日益成为资本的共识。富敦表示,公司在产品设计、销售、售后等各环节都注重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产品的换手率、投向都以客户最终利益为依归。

  瑞银资管表示,责任投资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性日益加深,越来越多客户及其投资顾问在投资时更为关注责任投资。责任投资并不是要取代标准财务分析,而是要为其添加一层新的相关信息。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利用责任投资意味着学习一套新的分析技能。(叶斯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