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卞永祖:应建立与创新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意味着监管部门将更加关注资本市场主体的需求和关切,以此为中心设计制度规则,从而为投资者和融资者提供更多更好服务。同时,资本市场要有韧性,不仅要求其具有自我修复能力,也要求其在实体经济出现困难时,协助实体经济减少受到的冲击,帮助其尽快复苏,起到“缓冲垫”的作用,这也是一个成熟资本市场的重要特征。

  卞永祖表示,这不仅要求资本市场要完善法律法规,促进市场形成公开透明的信息机制,更要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金融信息中介成长,打造完善的金融信息生态圈,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方面,卞永祖认为,由于我国金融体系里面银行占据了主体地位,而银行是厌恶风险的,所以风险投资在我国发展并不快。但是创新将会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就意味着风险,因此一定要建立跟创新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也要求加快搭建风险投资服务体系。我国不仅要在完善法律法规方面对风险投资进行支持,也要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加快步伐。

  “此外,我国债券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是世界第三大规模,不过与我国总体经济规模相比,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卞永祖表示,同时,我国债券市场仍然存在很多障碍,不利于其健康发展。比如不同债券市场之间基础设施并没有实现互联互通,发债流程等存在差别,无形增加了投资者的成本。同时,评级机构发展缓慢,其独立性、公正性和专业性屡屡遭到投资者质疑。要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需要我们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健康的评级机制等方面加快步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