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田利辉:制度形成和执行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前提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首先需要规范,制度形成和执行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

  田利辉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是中国金融发展的重点所在。资本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只有防止滥竽充数、鱼目混珠,才能形成一个服务而非危害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资本市场,所以把好市场入口是我国金融监管不能放弃的重要工作。只有坚持优胜劣汰、惩恶扬善,才能形成一个适合长期价值投资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所以把好市场出口是我国金融监管需要突破创新的必要工作。只有防范庄家操纵、内幕交易,才能形成一个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和提升投资者幸福感的资本市场,所以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是我国金融监管日益精进的基础工作。

  “资本市场的发展首先需要规范,制度的形成和执行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田利辉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透明,信息对称和充分公开是防止制度套利和监管套利的关键。同时,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开放,资本流动和国际竞争是中国资本市场高速成长的压力和动力。市场规范、透明和开放能够形成推动繁荣的市场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市场韧性。

  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方面,田利辉认为,金融需要直接服务产业体系,推动升级换代和产业整合,形成适合新时代的中国现代产业体系。金融需要全力服务市场体系,提升劳动力、技术等要素市场和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相结合、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相互补充、批发和零售相互联通、线上与线下融合互动的多层次商品市场的效率,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现代市场体系。金融需要积极服务区域发展,调动和配置不同区域的资源要素,形成各区域协同发展的共同富裕大格局。金融需要创新服务环境保护,通过多种工具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推动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展事业。

  同时,田利辉表示,金融支持服务体系需要多层次、全方位。风险投资能够有力服务高科技企业,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形成;服务线上和线下新商业,形成了网购和共享单产等现代化市场形式的发展。在服务产业和市场的同时,我国银行信贷开始注重能够协同区域发展的普惠金融和通过“赤道原则”来保护环境的绿色金融。我国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通过产品创新、定价功能和筹资渠道等方式为现代产业、先进市场、区域发展和绿色事业做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