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消费”井喷 挑起经济增长大梁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经济转型深化、互联网技术发展、居民收入增长,新消费形态呈井喷式发展。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建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服务业供给水平,加大减税力度,增强市场监管,扩大改善型消费市场,充分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力”。

  着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

  未来的消费增长点在哪里?刘尚希表示,消费可以分为刚性消费与改善型消费,刚性消费是必须满足的,改善型消费则与百姓的钱包息息相关。真正扩大消费要在改善型消费上做文章。在他看来,改善型消费具有弹性,会受到收入、就业、对未来预期等情况影响,收入水平下降、失业等因素会导致改善型消费减少。因此政策需要让钱包“鼓起来”,保证居民收入增长不低于GDP增长。

  今年,国家发改委将从多方面促进消费平稳增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日前表示,将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研究推出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改善市场消费环境。

  对于扩大消费的领域,宁吉喆介绍,一方面,要促进实物消费升级,包括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政策,加快开展5G商用部署,鼓励支持绿色家电消费;另一方面,促进服务消费扩大,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扩大文化电影娱乐消费好势头,拓展体育健身健康消费新空间,满足养老消费、育儿消费、家政服务消费等需求,促进城镇消费提质扩容,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

  刘俏表示,除了保证收入水平提高外,还要保证收入分配差距缩小,控制房价,提供更多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让百姓愿意消费。

  收入分配改革是一项大工程。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建议,一是要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稳步推进城市中的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完善最低工资制度,防止企业通过延长工时办法规避管制;三是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四是缩小收入的体制性差距,包括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深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左定超表示,应当发展完善个人消费贷款政策,扩大消费信贷规模、提供利率优惠、大幅度降低消费信贷成本,为壮大消费基石提供坚强的金融支撑。具体而言,可以增加贷款形式、降低贷款利息、延长贷款期限、灵活还款方式。

  补齐服务类消费短板

  “家庭消费需求正经历升级过程,呈现‘四增一减’的结构性特点和发展阶段性特点。但目前国内消费市场并未做好升级准备,面临供给不足问题。”民建中央提案建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服务业供给不足的短板,提升高端服务业供给水平;鼓励地方政府针对地区消费升级特点出台相应支持政策;继续降低关税,加大消费特区的建设力度;加强国内市场的监督管理,持续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促进消费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传统的大众消费一定程度上已达到饱和,基数太大,增速就会放慢,所以要激发其他消费,尤其是对提高生活品质有帮助的服务类消费,包括教育、文化、医疗、旅游、生态消费等。他呼吁,逐步建立一个完整的反映居民消费品质、消费结构变化的消费统计指标,指标中可计入的因素包括老百姓如何利用休闲时间、如何享受文化生活。建立指标后,逐步引导百姓适度增加当期消费,减少储蓄率,引导百姓树立消费信心。

  “尽管网络消费带来便利性,但同样具有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时候难以保证质量。这种情况下要注意市场监督,保障消费者权益。”刘尚希强调,政府应与平台企业携手,通过运用大数据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真正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让消费发展有更大起色。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未来经济将转向消费驱动,经济发展要反映在生活水平的提升上。他认为,消费中的服务类消费占比有待提升,包括出行、医疗服务、文化消费等。发达国家,如美国、韩国、日本,服务类消费占整体消费比重约60%以上。为让服务业更好地满足快速上升的高品质服务消费需求,在供给侧,应当在服务领域开放竞争,让民营资本、国外资本加入。

  消费升级需求旺盛

  “互联网为消费提供了很多便利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互联网为购物提供便利性,扩大了消费范围,也带来了消费心理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欲望。在网购的同时,发展了线下送达服务,带动了快递、外卖等相关产业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居民对教育、文娱等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加。”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预计,中国居民消费升级将体现在很多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医疗健康的需求潜力将进一步释放;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技术变革将催生全新的交通、通信需求,且中国有望成为引领者;随着绿色、环保、健康的食品供应体系的建立与完善,食品消费升级需求方面蕴藏较大机遇。

  特别是在养老托幼领域,发展空间巨大。有专家认为,未来5年至10年是我国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居家养老将是国内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催生上门护理、居家智能养老设备、适老家居改造等新消费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