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扩内需组合拳蓄力 新消费凸显生机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疫情影响之下,线上消费、健康消费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专家预计,为扩大消费、提振内需,相应财政、货币、产业等政策组合拳即将出台,二季度消费数据有望回暖。

  “宅经济”走红

  虽然疫情影响着传统经济,但也让一些“新经济”热度升温,典型的便是所谓的“宅经济”。游戏、直播平台、视频网站等线上娱乐行业表现活跃。随着人们的健康需求逐渐增强,在家复工复学的情形增多,线上办公、互联网医疗和线上教育等受到青睐。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在线教育、网络娱乐、电子商务等并未因疫情造成太大影响,反倒促使居民养成网络消费习惯。健康生活需求大幅增长,在疫情之后整体需求规模应远高于疫情之前。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由于以实体店为主,疫情期间基本处于停业状态。不过,疫情过后可能迎来新需求,这是由于疫情期间出行自驾让人感觉更安全,对于有能力,又有购买意向的居民来说,疫情过后相关购买力会快速释放。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专家认为,货币、财政都将出台相应政策支持消费恢复。

  在货币、财政方面,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货币政策在保持总量平衡的背景下,将加大对消费领域的信贷支持,通过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快LPR改革,扩大LPR定价基准范围和下行幅度,推动消费领域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下降。财政政策方面,加大消费领域减税降费力度,可以发行消费券,释放疫情之后居民的消费潜力;加大受疫情影响消费行业减税力度落实情况。目前来看,餐饮、住宿、旅游应是未来减税重点。对受疫情影响出现亏损的民航、公路客运、水路客运和出租汽车行业可以抵所得税,进一步降低消费行业社保缴费率。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计,在疫情稳定后,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使社会劳动力的技能培训跟上企业发展;根据疫情情况,推动就业新群体出现,通过大数据提前预判就业市场供需水平,推动人岗精准匹配。

  多行业获重点扶持

  章俊预计,若疫情能够在3月得到控制,二季度消费数据有望反弹。研究人士称,对于新型消费、健康类消费、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均将出台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定向奖补予以支持。

  潘向东认为,5G将在2020年加快应用场景落地;卫生健康方面会加大预算内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多元化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中。

  赵萍表示,鼓励创新相关政策方面会有所加码,对于已有的一些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如果涉及新的应用场景,在年终考核绩效方面可能获得更多加分,也是一种奖励方式。在健康消费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支持方式,比如出台吸引企业向这些领域投资的产业政策,促进市场供应更有保障。

  多位专家认为,稳定汽车消费是扩大消费政策的一项重点。潘向东认为,汽车行业政策重点在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补贴。赵萍则认为,未来部分地区的汽车限购限行政策可能会有所松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