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民:金融科技未来仍面临挑战

彭扬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昝秀丽)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26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正在深刻颠覆银行业。

  朱民表示,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领先全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信银行的金融科技均开启良好势头,为推进世界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不过,朱民认为,金融科技未来仍面临挑战。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线上小微贷款规模仍远未能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金融科技面临的一大挑战是数据来源问题,电商数据、社交数据、电讯数据、税收数据、征信数据、一般公务数据中,哪些数据能最好描述个人行为,又如何进行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保密法律规则等都值得探讨。同时,需要关注人工智能的关联问题。朱民提出,目前人类的哲学逻辑是因果导向,而人工智能是相关思维,不是因果逻辑,因此,如何将人工智能的相关性延伸到因果性值得关注。

  金融科技面临的又一挑战是网络安全问题,朱民指出,在对全世界网络安全的行业排序中,金融企业遭到黑客攻击和网络安全问题为行业之首。因此,在金融科技突飞猛进的当下,网络安全至关重要。网络安全需要政府、监管层、科技、企业,以及更多的研究机构共同探讨。

  朱民认为,金融科技面临的重大挑战是人才。他强调,金融科技迅速发展,但是相关技术、研发、管理人员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金融科技的教育和研究工作至关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