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孟宥慈:提升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是行业高质量发展当务之急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孟宥慈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关键环节,能力不足成为制约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提升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

  “虽然证券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当中的作用不断体现,但和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与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孟宥慈认为,一是在金融领域的系统重要性不足,难以在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突出作用。二是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发展能力欠缺,抗周期能力有待提升。三是风险管理水平亟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国际化程度不高,海外影响力欠缺。五是客户服务深度不够,客户黏性不强。

  孟宥慈强调,提升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一是以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为契机,推行行业生态重构。在这方面,对投行的承销保荐能力、研究定价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合规风险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证券业协会也在研究制定相关自律规则,从规范、寻价、定价、配售等环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希望中介机构能够切实担任起资本市场“守门员”的职责。

  二是以资本扩充为驱动力提升行业的整体实力,希望证券公司能够在现在的大背景下通过并购重组、改制上市不断发展,以资本扩充为驱动,不断丰富业务类型,提高盈利水平,提升整体抗风险能力。

  三是希望以金融科技发展为引擎,形成创新驱动的新格局。各家证券公司纷纷加大了IT领域投入,希望拥有先发优势的传统金融机构能在布局当中抢得先机。

  四是以风险管理能力为核心,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是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构成和内在基础,希望证券公司在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的同时,带动综合能力提高,进一步提升证券行业整体抗周期能力。

  五是建立以诚信、合规和专业的企业文化为基石,推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在这方面,证券公司应当、也必须肩负起更大责任,形成以诚信、合规、专业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加强道德风险防范。证券业协会将在证监会指导下,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目标,按照加强行业自律,培育行业标杆,以及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在广泛听取会员的建议、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推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健全道德风险防范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