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信贷投放结构改善 社融增量超预期

向家莹经济参考报

  新增贷款、社会融资规模等多项金融数据回暖。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76亿元。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1万亿元,预估1.2万亿元,前值1.06万亿元。8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2%,预期8.2%,前值8.1%。

  社融方面,8月社会融资增量为1.98万亿元,同比增速10.7%,维持在较高增长区间,数据好于预期。其中,对实体人民币贷款增量1.3万亿元,同比基本持平。非标融资依旧收缩但边际转好明显:委托贷款降513亿元,信托贷款降658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小增15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8月地方政府专项债成为支持社融的主力,净融资额3212亿元;企业债发行单月净融资3041亿元。

  信贷方面,8月中长期贷款增加8611亿元,好于去年同期,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540亿元为信贷提供支撑。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速有所转好,8月增4285亿元,同、环比均小幅上升。短期信贷回暖显著,其中,8月企业短期信贷减少355亿元,环比增1400亿元,同比增1840亿元,降幅明显收窄;居民短期信贷增加1998亿元,环比大增1300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企业短贷减少、长贷增加表明,在政策导向下信贷投向结构有改善迹象。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信贷稳健主因是居民短贷、贴现票据回落及企业贷款回升。其中,地产融资受限的情况下,严查消费贷仍对居民短期贷款构成负面影响,但央行从保证“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的角度出发,多措并举鼓励强化金融机构支持实体,使得企业信贷同比多增。

  对于下一步政策走势,机构普遍认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增强。连平表示,广义货币M2增速小幅回升,基本回应了一段时期以来央行稳健的流动性调控目标,预计未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会进一步增强。

  李超也认为,央行仍将预调微调,核心保证M2、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基本匹配及结构性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后续货币政策取向仍需密切跟踪经济增长及物价走势。(记者 向家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