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世锦:深化改革开放 释放被抑制增长潜能

赵白执南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王舒嫄)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10日在“第十届财新峰会: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上表示,目前,要把与中速增长相配套的新结构性动能调动出来,深化改革开放,释放被抑制的增长潜能。

  “改革是慢变量,影响中长期增长,但在特殊情况下,改革也可以影响短期增长,明年大概就是这样的特殊时期。”刘世锦表示,要逼出一些平时不大容易推出的需求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

  从需求侧而言,刘世锦认为,要加快加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具体做法,一是要数量增长,通过创造大量稳定的市场需求,以及把已经形成的生产力在更长时期保持较高产能利用率。二是要适度缩小收入差距,防止收入差距过大导致的需求不足。以汽车行业为例,当前,我国每千人拥有汽车量不到200辆,目前至少还可以保持3%-5%的增速。

  刘世锦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重点所在,要点是开放、提升要素市场,切实保护各类产权,加快形成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一是加快推动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重点关注城里人下乡。“进城”与“下乡”相融合,大都市圈的发展才有动力。这方面的“卡脖子”是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目前,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已经开了口子,但是宅基地还在集体组织内部流转,真正的需求却在外部。可考虑在保障农民利益、尊重农民自主选择权、获取土地收益后优先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前提下,在城乡结合部开展农村宅基地对外部流转的试点,可以给地方较大的自主选择空间。通过社保体系为农民提供社会安全网,把土地这种稀缺的要素解放出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二是在基础产业打破行政性垄断上要有标志性的“大动作”。比如石油天然气行业,上中下游全链条放宽准入、放开进口;通讯行业允许设立一两家由民营资本或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的行业外资本投资的基础电信运营商,降低实体经济和全社会生产生活的基础性成本。

  三是在对外开放上要有更大的前瞻性举措。把自贸区开放和国内改革相结合,把国际谈判中的一些相关议题,比如公平竞争、产业政策、补贴、知识产权等,可以在自贸区率先改革、主动改革,还可以在海南和粤港澳大湾区实施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