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上海对高学历和高净值人群吸引力最强 成都重庆都市圈特征显著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京东数字科技集团12月17日发布《2019中国人口迁移和城镇化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对高学历和高净值人群吸引力最强,深圳对人才的吸附能力最强;杭州、成都、重庆、长沙等二线城市人口净流入强劲,成都、重庆都市圈特征显著。

  报告基于京东平台大数据,分析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四五线城市的人口迁移现状及其背后的驱动因素。报告显示,在一线城市的迁入人口中,上海高学历人口比例最高。从购买力维度来看,迁入上海的高购买力人群与中高购买力人群同样是一线城市中占比最高的。上海对高净值和高学历人员吸引力较强,或与上海国际化程度较高、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高端化等因素有关。

  从迁出人口的学历维度看,深圳是一线城市中本科以上学历迁出人口最少的城市,体现了较好的人才粘性。这或与近年来深圳发展迅速,科技产业对人才吸附力强,且从人才政策、社会保障政策方面对外来人口友好有关。

  报告显示,杭州、成都、重庆、长沙等二线城市人口净流入强劲;成都、青岛等部分二线城市表现出很强的都市圈效应和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武汉、长沙、大连、沈阳、哈尔滨等都市圈效应不显著。

  报告认为,杭州、成都、重庆、长沙等人口净流入强劲的城市具有收入增速快、产业升级加速、房价收入比低(房价增速低)、人才政策力度大等特征。二线城市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应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增加居民收入,完善户籍、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政策。

  基于对京东大数据低线城市数据的观察,报告认为,都市圈是决定人口迁移的重要因素,低线级城市同地理位置最接近的一线城市人口迁移往来最为密切。同时,强二线与四五线城市之间的人口迁移也非常活跃。

  报告显示,低线级城市的增速快于高线级城市的增速,四五线城市的消费总额增速领跑其他线级城市,显示出下沉市场具有较大的消费潜力。大量高购买力人口从高线往低线城市迁移提升了低线城市的消费质量和消费结构。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都市圈是决定人口迁移的重要因素,低线级城市同地理位置最接近的一二线城市人口迁移往来最密切。城市之间发展的差异也是人口迁移的重要决定因素,不同线级间城市的收入差距客观上导致高线城市对低线城市的人口有很大吸引力。此外,高房价带来的高生活成本,也会驱动人口从高线级城市迁往低线级城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