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张高铁张家口站正式运营 张家口全面跨入高铁时代

新华网

  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建交通”)参与建设的京张高铁沿线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3座高铁站同步投入使用。这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营服务保障。

  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恰逢2020年春运。作为京张高铁与同日开通运营的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张家口至大同高速铁路的交汇处,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张家口高铁站连接京津冀蒙的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将直接缓解京津冀经济圈和冀晋蒙经济圈之间的2020年春运客流压力,未来也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高质量的交通服务。

  据中建交通张家口高铁站项目经理胡永河介绍,张家口站的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站场规模6台16线,采用线上候车、线下出站的客流模式,车站采用的是“刷脸”进站,远期高峰小时发送量为2800人。张家口高铁站把售票厅调整为综合服务中心,没有玻璃挡隔,是敞开式服务,通过把公安制证、售票、改签、退票等多种功能集中在一起,避免乘客四处办理业务的麻烦。售票区、候车区设置有车站Wi-Fi系统,高架候车厅还设置了综合服务台、信息设备岛,站内导航可以实现智能引导。地面装饰图形中加入镶嵌或雕刻精细的文字、方向指示说明,方便旅客提高进出站效率。此外,停车场管理系统通过云端物联,实现停车场完全无人值守,可以实时将车辆引导到空余车位。

  据了解,智能大脑系统作为张家口高铁站运营中枢,通过可自主学习的旅客服务和生产协同联动模型,实时监控车站内全生产要素的状态并及时预警自动生成辅助决策指令,实现车站的运营状况可视、作业流程可控和模型算法可学习,保障车站高效运转,满足车站智能管控服务、集成数据展示、统一数据管理、智能服务、用户管理和资源调度等需求。比如,车次到发信息、客流预警、客运设备监测、环境监测、视频联动、车站能效监控、车站工作人员的日常作业流程、到岗信息实时监测和反馈等都可以自动上报到智慧大脑系统,这不仅节省了车站的人力成本,也让旅客在享受乘车服务时更加舒适和安全。

  胡永河表示,京张高铁张家口站投入使用以后,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小时7分压缩至47分钟,张家口将融入“首都一小时生活圈”。借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机遇,张家口将构建一个和周边省市、京津冀及晋冀蒙地区紧密联系起来的高铁新枢纽。这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西北地区接入京津冀高铁网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何凡 综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