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国新披露亮丽“试点成绩单”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国新披露亮丽“试点成绩单” 2019年利润总额净利润双破百亿 投资科创板项目15个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扬帆起航,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改革路线图指引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踏上新征程。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央企——中国国新2019年交出一份亮丽的“试点成绩单”:2019年利润总额、净利润双破百亿元,成功实现业绩“四连跳”;基金总规模超7000亿元,投资科创板项目15个。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中国国新将坚定开启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的新征程,以运营平台、运营模式、运营能力升级为抓手,努力推动公司经营发展再上新台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续写新的“试点答卷”。

  跨越式发展

  中国证券报:试点四年来,中国国新取得了怎样的成绩?2020年中国国新在业务发展方面将有哪些新要求?

  周渝波:试点四年来,中国国新交出了通过资本运营发展壮大“新央企”令人鼓舞的成绩单。在汇聚资本方面,中国国新累计债权融资规模达到1600多亿元,通过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2200多亿元,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国有资本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在运营资本方面,中国国新重点面向中央企业提供资本和资金支持超过“三个一千亿”,即通过基金投资提供了近1000亿元,有效支持央企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通过金融服务提供了超过1000亿元,有效支持央企压两金、降杠杆;通过境外投资提供了超过1000亿元,有效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我们还投资了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并转成了混合所有制企业。

  四年来,中国国新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4200亿元,是试点之初的2.7倍,试点四年年均复合增速超过28%;2019年利润总额、净利润均首次突破100亿元,试点四年年均复合增速近25%,成功实现了业绩“四连跳”。

  下一步,中国国新将按照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运营平台、运营模式、运营能力三个方面探索发力,实现升级,推动试点从初步运作向成熟运营转变。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要大力推动业务板块聚焦各自重点加快发展,基金投资要突出稳中有进,金融服务要强化创新驱动,资产管理要加快探索特色,股权运作要打造新增长点,境外投资要注重发展转型;二要持续完善适应运营公司特点的管理体系,深入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优化组织管理架构,深化“总部事业部+板块公司”一体化运营,加快推进“数字国新”建设;三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的系统性改革创新,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加快经营机制转换;四要坚持底线思维打好风险防范“组合拳”,深入开展“风控深化行动”,加快推动风险防范从被动应对走向主动管理,确保风险“可控”“在控”“能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