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四方面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2月3日,国新办就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会上表示,目前已经部署了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方案,对相应的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推动菜篮子市场负责制,切实保障市场供应。

  一是组织动员复工开业。指导各地全面动员中小商贸企业尽快开门营业,统筹人员上岗,落实经营场所通风、消毒、人员疏导等内部防控措施,增加购物、餐饮等基本生活服务供给。各地面对疫情发展,要及时充分评估、分级管控,不得随意叫停、关闭菜市场等经营场所,要切实保障生活物资日常供应。

  二是强化联保联控。加强湖北和周边9省区市联保联控协作机制,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力量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生活物资供应。前几天山东、重庆、广西、江西、云南等地已经为武汉运送蔬菜超过了2000吨,缓解了供应紧张的情况。商务部将派一个专门的工作组到武汉,针对当地市场供应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现场协调指导。

  三是做好对接调运工作。商务部已经明确了一批重点保供企业,建立百家大型流通企业保供机制。到2月1日,全国50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可以对外调出的蔬菜等能力还是比较大的,2月1日,蔬菜有3万吨,肉类1.2万吨,蛋类268吨可以调出,一旦地方提出需求,商务部将立即组织对接,尽快调运解决。对局部地区还存在的物流不畅问题,国务院已经明确,各地未经批准,不得阻断生活必需品运输通道。

  四是加强监测引导。进一步摸清蔬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货源底数,及时发现、处置生活必需品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发布市场供应和保供稳价信息,加强引导、稳定预期,增强消费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