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代证券:随着疫情进入尾声 部分递延需求会增加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国家统计局2月10日上午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月C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对此,新时代证券表示,1月CPI增速回升的原因中,春节错位是主要原因;预计疫情可能导致CPI结构分化。

  具体而言,新时代证券指出,首先,2020年春节在1月,2019年在2月,节前食品、服务等需求增加,加上城市务工人员返乡,食品、服务价格季节性上涨,春节当月CPI环比往往偏高,春节错位是1月CPI同比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其次,疫情导致食品、日用品等需求急剧增加。

  对于疫情产生的影响,新时代证券认为,疫情可能导致CPI结构分化。疫情对CPI增速的短期影响较为复杂,疫情对需求冲击是分化的,食品、生活用品、医疗用品等必需品需求增加,由于社会活动受到限制,大部分可选消费需求会大幅减少,除了食品、燃料、医疗保健之外的大部分消费品价格变化不明显。随着疫情进入尾声,部分递延需求会增加,但餐饮、旅游等在春节损失的需求不可逆,并且疫情结束后其需求恢复得可能比较缓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