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期协有关负责人:期货经营机构严控集中穿仓风险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中期协有关负责人3月3日就期货行业抗击疫情相关情况答记者问。该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的主要问题,期货经营机构发挥行业优势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优先保障春耕与农业生产。一方面,部分“保险+期货”项目因疫情影响出现赔付延迟问题,考虑到当前正是春播时节,农民资金周转等不及疫情结束,因此期货公司主动与保险公司沟通,加快拨款流程,保证农户理赔资金及时到位。另一方面,部分农产品生产与加工企业出现物流阻断、产品滞销的问题,库存高企、售价下跌给这类企业带来不小损失,风险管理公司针对不同企业难题设计个性化期权产品,有效管理库存产品和原料采购价格波动的风险。

  第二,严控集中穿仓风险。由于春节假期国内期货休市时间较长,加之疫情出现危及制造业生产,节后首个交易日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部分期货品种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为此,各家期货及下属公司未雨绸缪,在假期前主动向客户提示风险,并在事后及时通知客户追保。风险管理公司还科学评估保证金情况、研判行情走势,合理预留缓冲头寸;指导企业应对跌停导致无法交易而带来的风险,提供对冲的期权产品,有效避免了集中性风险事件。部分风险管理公司考虑到在追保时客户因疫情停产而出现资金周转问题,进一步设计风险头寸“再保险”期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第三,利用场外期权工具,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口罩期权”“防护服期权”“酒精期权”“手套期权”等成为行业的“新发明”。例如,疫情严重期间,为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普通百姓的口罩需求,口罩生产企业紧急恢复生产,一时间口罩的初级原材料聚丙烯的市场价格直线走高,由此“口罩”期权成为对冲生产企业原料采购价格上升的得力工具。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风险管理公司为上述公司免费提供期权产品,这也充分展现了期货现货两个市场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决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