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期协冉丽:以期货专业帮扶为抓手 多措并举服务脱贫攻坚战略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期货业协会副秘书长冉丽7月17日在“资本市场一县(司)一品线上展销活动”推进会上指出,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期货公司响应号召,以精准帮扶为根本、以期货专业帮扶为抓手,多措并举踊跃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冉丽表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结对帮扶方面,已有110家期货经营机构与212个国家级贫困县(乡、村)签署了377份结对帮扶协议。资金投入方面,行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达5.7亿元。特别是在发挥行业风险管理优势开展专业帮扶方面成效显著,形成了行业帮扶特色:数据显示,期货经营机构通过“保险+期货”模式累计为贫困地区天然橡胶、玉米、大豆、鸡蛋、苹果、棉花、白糖等品种提供了价格保障,承保货值达185.42亿元;帮助27家贫困地区企业成为期货交易所交割仓库;为贫困地区实体机构或个人提供合作套保、点价、场外期权等风险管理服务方案112个,名义本金约10.5亿元;累计举办期货专业知识培训859场,参加培训人员累计50839人次。除此之外,期货公司近年来累计录用贫困地区毕业生(实习生)共676人、残疾人25人;在贫困地区设立分支机构7个、派遣59名驻村人员到村到户开展扶贫工作。

  在消费扶贫方面,截至6月底,自有资金认购方面,期货公司与贫困地区企业或个人通过消费扶贫的形式共签署525个购销合同,购买贫困地区产品价值共计约3147万元;协助贫困地区产品销售方面,促成第三方购买贫困地区产品价值共计约4080万元;另外,为进一步拓宽贫困地区产品销售渠道,期货公司累计帮助贫困地区相关主体设立网店、电商、网站等销售平台共68个。除此之外,为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在系统内相关单位的支持下,行业还以消费扶贫为抓手,针对太湖县、延长县、赣州市等定点帮扶贫困地区,组织开展了集中帮扶活动。

  冉丽认为,推进“资本市场一县(司)一品线上展销活动”相关工作,具有如下现实意义,一是通过电商平台实现购销对接,可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减免服务费用,切实保障贫困主体收益;二是利用电商平台先进的技术支持,可更好地呈现相关产品的展示效果,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购买体验;三是长远来看,此次展销活动还将对贫困地区产品品牌效应形成、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进程起到推动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