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贸港总体方案呼之欲出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在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迎来两周年之际,海南自贸港扬帆待起航。

  “海南争取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可以把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逐步实施。”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此前表示。

  专家认为,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现实需求看,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会如期落地,预计很快将公布。从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有关政策研究看,海南自贸港建设有望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特殊税收优惠制度等方面实现改革创新,大胆突破。

  夯实基础 开放再扩大

  “这两年是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和全岛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主的阶段,也是为自贸港建设打基础的阶段。”沈丹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海南自贸试验区是自贸港建设的第一步。”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两年来海南积极探索,开放度得到大幅提升。今年海南将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迈开“第二步”,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已是水到渠成。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目标任务,并提出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开好局、起好步。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争取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早日出台。

  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世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有关政策研究看,海南自贸港核心政策和落地时间不会改变,预计总体方案很快将公布。

  李世杰说,海南目前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等11个重点领域加大了开放力度,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出台将对上述领域开放带来更多正向作用。此外,加快出台自贸港总体方案能够极大提升海南特定开放区域吸引外资能力,这种吸引力的提升会通过产业传导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海南自贸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由要素流动型转向规则等机制型开放的重大举措。在当前形势下,更期待自贸港政策早日落地,但如何取得好的成效,海南需要思考。他建议,海南可不拘泥于物理空间的隔绝优势,利用数字技术,在医护教育和医疗两大领域,作出高标准的制度和产业安排,提升吸引力。

  多项政策料有新突破

  沈丹阳此前透露了12个方面的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信息,包括建立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殊税收制度;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度等。

  李世杰认为,预计海南自贸港政策将在税收、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等制度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具体来看,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三零”即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政策有望在自贸港先行区率先实施,区内企业有望率先享受政策优惠;税收制度方面,一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均有望下调,需要指出的是,企业所得税下调的是投资来源于境外增量投资的企业;个人所得税下调的是自贸港先行区内企业员工及岛内存量居民,并非所有个人。二是离岛免税政策将进一步强化,岛内居民有望以零关税形式享受日用消费品税收优惠。

  据海南省商务厅初步测算,如放宽购物件数等限制,并新增免税种类,将拉动海南社零增长50亿元左右。

  对于金融开放,白明认为,当前海南尚未完全实现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的“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海南可以对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进一步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