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严管控保质量 万科分秒必争“抢”工期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片区上,一辆辆工程车有序进出,钢筋铁管碰撞声此起彼伏,来自全国各地的施工人员在初具雏形的楼栋间忙碌穿梭……疫情期间一度“停摆”的万科“深湾汇云中心”项目工地,如今已恢复往日的繁忙。万科深圳公司介绍,作为公司目前代表性的大型项目,万科在深圳湾片区已经率先实现全面复工,通过科学、严谨的项目管控,目前公司正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抢”回一季度落下的工期。

  大型项目有序推进

  与香港隔海相望,规划用地面积5.4万平方米,总开发面积达63万平方米,三条地铁线交汇,预计2024年前完工——作为当前万科集团工程体量最大的综合体项目之一,万科“深湾汇云中心”正在一点点把疫情影响期间的工期往回“抢”。

  “项目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目前已科学复工,整体复工率达100%,各项开发建设节点可控。”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万科项目群负责人冯卷介绍,今年初,受到疫情影响,“深湾汇云中心”一度停工,目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正分秒必争追回项目进度。

  冯卷介绍,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公寓、办公及商业楼栋正在等待竣工验收。同时,为提升效率,“深湾汇云中心”项目还应用了多项专利创新技术,不但提升了效率,在质量安全方面也得到显著提高。

  “深湾汇云中心”是万科在全国多个复工项目的缩影。在万科日前举行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万科总裁祝九胜透露,在疫情影响下,公司开复工比以往晚了40天,不过,随着客户来访量逐渐增加,复工的情况持续提升。

  科学管控助力安全生产

  在万科集团南方区域,15天内从复工率0%上升到95%以上,截至目前已经达到100%。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万科集团南方区域获悉的复工“进度表”显示,为保障复工复产的安全有序进行,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除了加强“人治”外,还通过“智慧工地”等技术手段,促进安全有序复工。

  万科集团南方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复工前,公司就发布防疫复工相关工作指引和专项预案,确保项目复工安全;提前准备物资、紧抓防疫工作、严控人员进场健康管控;进行压力测试,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集中资源,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尽早复工。

  复工启动后,在持续做好上述复工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公司通过精策划、交叉查、试巡检等组合拳,助力全面安全复工:建立安全生产专项策划方案评审制度、发布策划指引;增设全覆盖的安全生产专项月度评估;组织大型机械专项安全交叉检查;利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建立线上日常巡检机制。

  疫情大考下危中有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疫情对国内房地产行业短期影响明显。以万科为例,祝九胜此前坦言,由于今年项目开工比往年晚,疫情影响下今年全年大概会涉及到3.9万户客户出现交付延缓的可能性,这将给公司未来1至2年产生一定的远期结算压力。

  不过,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地产行业面临的负面冲击已逐渐减弱。万科日前最新披露的销售数据显示,公司3月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78.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549.4亿元。3月销售金额同比微降4.2%,环比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一季度,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78.8亿元,同比下降7.7%。东北证券指出,疫情发生后,万科及时有效安排应对相关措施和复工,目前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已逐步缓解。

  “疫情对各个领域、每个企业都是一次大考,大家都是考生,无法置身事外,也无法独善其身。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努力,时刻保持清醒与警惕,坚持在变化中不变的东西,寻求危机中可能的机会,让自己健康地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