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练好内功 TCL科技剑指“满产满销”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虽然面板行业市场需求及产业链受到不同程度的疫情影响,但TCL科技克服重重困难,保障了武汉工厂正常生产,确保了全球产业链供应。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CL华星一季度销售保持增长势头。“我们控制不了市场变动,但通过提升自身竞争力,优化产品结构,我们有信心做到满产满销。”李东生说。

  武汉华星迎挑战

  电子信息是全球分工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TCL华星位于武汉的工厂武汉华星生产的低温多晶硅显示器件占全球供应量的20%,拥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地位。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面板产业链造成较大冲击,加之地处武汉,武汉华星需要面对巨大挑战。为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武汉华星采取了一系列科学、严谨的防疫举措,坚持正常生产,兑现客户承诺,产品如期交付,稳住全球供应链。

  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制程具备特殊性,一旦投产需全年不间断运行。疫情期间,武汉华星管理团队与一部分员工在公司值班,一部分通过远程支持,共同承担着防疫和保障公司运作的工作,生产线秩序井然,团队上下守望相助。

  出货量逆势增长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影响了面板市场需求。TCL华星高级副总裁、大尺寸事业群总经理赵军介绍,TCL科技整体生产经营在疫情期间保持健康和正常状态。一季度TCL华星出货规模逆势达到行业第二水平。其中,电视面板2月首次实现单月全球出货第一的成绩。“由于公司竞争力的提升和自身产能的增加,TCL科技有信心在今年保持出货量较大幅度增长。”赵军表示。

  他介绍,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是TCL科技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在大尺寸显示方面,TCL科技在下一代显示技术,例如印刷的OLED以及mini-LED直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布局,这些技术有望在未来3至5年实现商业化量产;在小尺寸显示方面,TCL科技将聚焦屏下指纹、屏下摄像、折叠技术,公司在折叠屏方面的技术积累和量产能力已处于相对领先位置。

  练好内功布局未来

  李东生认为,中国显示产业有机会把大尺寸产品做到全球领先,但中小尺寸产品面临韩国企业的挑战,未来行业周期波幅收窄,头部企业优势明显。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TCL科技要做好自己的事,为全球领先的目标练好内功。TCL科技今年将实现t6工厂满载生产;t3工厂技改扩产;t4一期爬坡上量,确保客户交付,并完成二期、三期建设;t7(G11)项目年底投产;继续做到满产满销,持续提高产能,增加销售收入。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建立技术壁垒,率先突破下一代显示技术,大力发展视频交互和商用产品技术和业务,提高LTPS和柔性AM-OLED产品技术。

  他透露,TCL科技将通过内延发展和兼并重组,发挥科技、管理、资本的优势,在资金、技术密集的战略新兴产业择机开辟新赛道,支撑企业长期持续成长。所选标的将与现有产业的管理和经营逻辑相近,并为所在行业的头部企业,以发挥协同效应,提高产业规模和效益,增厚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