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千灯湖创投小镇发力“云”服务 2020年一季度吸“金”热度不减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记者5月7日从广东金融高新区获悉,千灯湖创投小镇坚持疫情防控和小镇发展两手抓,在疫情期间保持较高的招商效率,3月入驻机构环比增长4.5倍、新增注册资本环比增长约9倍,实现基金落户逆势增长。据介绍,这一方面得益于创投小镇提供的“云”服务,同时也得益于本地优质项目对资本的吸引力。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千灯湖创投小镇新增入驻私募基金类机构17家,新增注册资本超16亿元。与2月相比,千灯湖创投小镇3月入驻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新增入驻私募基金机构数量环比增长4.5倍、新增注册资本环比增长9倍。截至3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619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742亿元,最新入驻项目管理机构涵盖IDG资本、光银国际、华侨城资本、信达风资本等。千灯湖创投小镇正逐步形成华南地区私募创投集聚发展的“高地”。

  千灯湖创投小镇官方运营商佛山菜根产业园区运营有限公司介绍,疫情期间公司为基金机构提供“云”咨询、“云”办事等服务,机构无需亲自到场便可完成注册入驻流程,保证小镇基金服务高效落实,实现逆势增长。目前,在千灯湖创投小镇落户的基金机构均可享受免费注册地址及地址托管服务,实现零成本落地。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基金机构从资料递交到成功办理营业执照最快可以在1个工作日完成。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范围内的基金机构实际投资额累计超168亿元,达到去年同期的1.6倍;一季度投向粤港澳大湾区项目数同比增长25%,投向佛山项目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投资额同比增长超80%。

  据悉,南海区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南海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领域的投资,重点投资于小微型创新企业和中小型创新企业,以此发挥创业投资对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目前,总规模20亿元的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于2019年9月启动三期子基金申报工作,目前拟合作机构7家,引导基金拟投金额4.1亿元。截至2020年3月底,一、二期引导基金最终签署合伙协议的子基金共13支,总规模达23.29亿元,引导基金拟投额3.453亿元,引导基金放大倍数约6.7倍,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本地创新创业项目。据佛山市南海区金融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四批佛山市南海区双创投资引导基金即将开放申请,规模5亿元,有助于促进吸引更多优质资本关注并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

  据介绍,目前,千灯湖创投小镇二期已启动规划设计工作,以满足小镇后续的发展需要,助力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和南海“两高四新”产业共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