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雨露:最近央行调研结果表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也是人民银行工作中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2019年,人民银行承办的建议和提案中有80多件涉及到这一问题,这还不包括全国人大以此为专题的重点督办件。对此,人民银行制定了专项工作计划、工作方案,专门赴宁波、台州、深圳、广州、合肥、长沙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陈雨露表示,近几年,人民银行在出台政策时,充分参考了建议和提案中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比如在缓解融资难方面,去年人民银行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共释放了长期流动性2.7万亿元;同时,通过再贷款、再贴现这些工具提升中小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去年共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2048亿元,比2018年多800亿元左右。

  “在缓解融资贵方面,人民银行的再贷款和再贴现都实行了政策性的低利率,还通过市场化改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也就是大家熟悉的LPR形成机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截至3月底,市场利率比去年8月份改革以前下降62个基本点,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最近,人民银行的调研结果表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得到了普遍认同。”陈雨露称。

  陈雨露表示,“下一步,我们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将会继续充分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把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工作做得更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