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雨露:更多外资正有序进入我国金融市场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6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在服务好国内经济的同时,中国金融服务业不断追求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努力承担必要的国际金融责任。

  陈雨露表示,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正式清零。当前更多的外资和外资机构正有序进入我国金融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陈雨露表示,目前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全球70多家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同时,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也越来越强,截止到7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的人民币金融资产余额已增加到7.74万亿元,同比增长37%。此外,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和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是全球绿色金融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之一。

  陈雨露强调,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积极构建监管科技应用框架,健全监管的基本规则体系,努力为金融科技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推动金融服务业的现代化变革。

  陈雨露表示,党中央提出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业要服务好新发展格局,就是要继续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完善与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相适应的货币政策框架和基础货币投放机制,探索构建矩阵式管理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逐步扩大宏观审慎政策的覆盖范围,坚定不移地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同时,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金融新体制,推动金融业迈向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为基础的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