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项外汇便利化政策为新业态发展“赋能”

姚 进经济日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政策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

  9项外汇便利化政策为新业态发展“赋能”

  5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9项支持政策,便利相关外汇业务办理。

  业内人士表示,新政聚焦解决贸易新业态外汇管理中的结算便利化,为新业态中小额分散贸易结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长的“痛点”提供了有力支持,将赋予外贸新业态广大市场主体更多的活力,也将有助于市场主体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

  一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34.7%,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同比增长50.9%,已经成为疫情形势下稳定外贸基本盘的重要抓手。

  “当前,促进贸易新业态发展已成为我国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但与传统贸易相比,贸易新业态多元的市场主体、高频的线上交易模式,对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有着更大诉求。”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通知》聚焦解决贸易新业态“小额、高频、电子化”交易中结算不便捷问题,放宽贸易新业态外汇政策,优化外汇服务,便利相关外汇业务办理,实施“交易越合规、汇兑越便利”的信用约束和分类管理。

  “当电商平台将外汇跨境结算给国内电商卖家时,由于当前无明确政策支持,银行对此类资金跨境会审慎审核,入账时效延长。”阿里巴巴跨境供应链事业部副总经理汤红霞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此次新政将为市场主体带来哪些便利?王春英介绍,《通知》优化了贸易新业态外汇结算模式,扩大账户收支范围,推动更多业务网上办理,在降低市场主体综合成本同时,提升跨境结算效率。

  “对跨境电商出口来说,新政策无论是从企业理顺内部业务流程,还是整体资金通路上,都给予了更强有力的保护和支撑。”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在汤红霞看来,新政对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来讲,最大便利是扩大了服务客群。外综服企业以往仅能服务以外综服企业名义报关的客户,而对于以自营名义报关的客户则无法提供资金服务。新政的出台,使外综服平台可以“一站式”为客户提供多样化资金服务,帮助客户提效降本,促进线上交易繁荣。在线电商平台和外综服平台结合,在线将订单流、资金流、货物流智能匹配,进一步提升贸易真实性,大幅降低银行合规和监管部门的成本。

  “按照以往政策,出口电商需要将出口货款先全部收回境内、再对外支付费用,对资金使用效率有一定影响。按照新政策,出口电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扣减海外发生的费用和成本后,将差额部分外汇收回境内,从而降低跨境支付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富友支付副总裁兼国际业务总裁王建国表示。

  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认为,《通知》为银行在新业态领域提供便利化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将极大提高商业银行为中小微企业、个人外贸参与者提供跨境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记者 姚 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