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量资金持续涌入 创业板指创四年新高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9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齐上涨,上证指数上涨0.96%,深证成指上涨1.51%,创业板指上涨2.36%,站上2300点,创四年新高。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谢超表示,对于A股而言,短期的风险主要还是来自于涨幅偏大,市场不再像前期明显低估,但是中期的经济复苏趋势相对确定,“数据强,政策松”逻辑未发生改变,对于短期扰动无需过度担忧。

  A股市场反弹

  6月19日,A股市场反弹,创业板指站上2300点创下四年新高,两市成交额近78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3190.89亿元,深市成交额为4597.81亿元。

  在反弹之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商业贸易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38%、2.33%、2.32%;仅有钢铁、采掘、公用事业、通信行业下跌,跌幅分别为1.92%、0.36%、0.08%、0.02%。

  从创业板指情况来看,创业板指的上涨主要由创业板权重股推动。通达信软件显示,对创业板指贡献度居前的个股为东方财富、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沃森生物、爱尔眼科,均为创业板权重股。对创业板贡献度前十的个股合计贡献点数达38.29点,而创业板指上涨点数为53.42点,10只个股贡献度占比超过7成。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表示,创业板指数创出新高是过去几年A股投资生态发生巨变的必然结果。基于对中国经济未来前景的乐观判断,创业板指数走向长牛慢牛的概率在增加。

  增量资金持续入场

  市场的上涨离不开增量资金的流入,数据显示,近期,来自于北向资金和融资资金的增量资金持续流入市场。

  Wind数据显示,6月1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82.33亿元,创历史次高净流入,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98.8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83.46亿元。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03.6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91.30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12.38亿元。

  除北向资金加仓外,风险偏好程度较高的融资客已连续4个交易日加仓。Wind数据显示,6月15日至18日,融资余额累计增加199.68亿元。截至18日,6月以来,融资余额仅在5日、12日小幅减少,其他交易日均增加,累计增加金额达488.13亿元。

  关注低估值板块

  在6月19日A股市场反弹,创业板指创四年新高的情况下,个股表现分化,两市有1545只个股下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于当前市场应如何来看?

  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表示,创业板指已成为市场的先行指标,创业板指强势对市场人气的带动作用凸显。在当前阶段,上证综指的表现也尤为关键,如果上证综指能够在创业板指先行上涨之后,成功冲关3000点阻力区域,指数之间将形成正面的联动效应,有助于创业板指继续上攻。在方向选择上,考虑到市场后续将进入半年报业绩披露期,优先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品种,科技股以及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依旧是需要关注的重点方向。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目前形势下,后续经济复苏的可能性较高,且稳货币宽信用对利率形成一定支撑,因此,市场环境会逐渐从估值主导转向盈利主导。此时,估值分化迎来转机,可以关注直接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行业,也就是低估值板块,例如金融、地产、周期等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