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王娴:投资者应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娴7月8日表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应坚守理性投资的理念,既要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又要认识到市场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进行决策,不被短期情绪过分干扰,不过度追逐短期趋势。

  王娴分析,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本市场出现了短暂的下跌。随着疫情的稳定和国家一系列恢复经济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措施的推出,股市逐渐平稳。六月底以来,股市出现了一轮比较快的上涨行情,成交金额放大,包括中小投资者在内的国内各类投资者积极入市,同时外资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也在增加,北上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入,7月份以来多次单日净流入超百亿元。各类资金的积极入市使得近期市场出现较为显著的普涨行情,大盘指数在7月份以来快速上涨超10%。

  王娴说,从市场热点看,疫情之后是科技、医疗、消费等板块,这些板块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较高水平,近期以来市场热点转向了大盘蓝筹股、传统周期股,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表现强势。由于金融板块估值低、权重大,具有较大补涨动力,带动大盘指数明显上涨。

  “近期的股市上涨有其合理的因素,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明显控制,经济活动正步入稳步恢复阶段。7月初公布的财新服务业PMI等指标超预期回暖。”王娴说,国际上,欧美日主要经济体经济陆续重启,制造业PMI等经济指标出现恢复性上升。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国为了刺激经济,实施了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带来全球流动性充裕,无风险利率大幅下降,资金向新兴经济体溢出,外资也持续流入A股市场。

  王娴提醒,同时我们应当看到,下半年的经济增长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包括国内外疫情反复的不确定性、逆全球化、消费者信心等因素都可能对国内经济恢复带来不确定性,都将影响到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