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支持“两新一重” 开拓投资新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王军辉
   党中央明确要求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保险资管业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风险管理核心专长,投资理念与“两新一重”融资需求十分契合,未来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空间进一步打开,将在大资管行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两新一重”投资空间广阔

  长期以来,保险资金在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20.1万亿元,通过投资债券、股票、债权、股权等方式满足实体经济需要。“两新一重”建设很好地平衡了经济短期托底和长期发展需要,从目前地方政府重点项目规划看,2020年新基建投资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约占重点项目总投资的23%。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5G基建和大数据中心等底层基础设施硬件,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层面,以及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等应用方面,都是保险资金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

  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作为未来我国优化产业和空间布局的重要途径,即使是相对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等大都市圈,与国际一流发展水平相比也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交通、出行、住房、医疗、教育、环境等民生基础设施领域还有不少短板。

  重大工程建设方面,交通、水利等设施在稳定生产、拉动投资、解决就业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铁路建设,以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特高压电网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周期长、投入资金量大、未来现金流和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与保险资金对久期、收益的要求特点十分匹配。

  保险资金参与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代表了未来产业升级方向,也是培育形成“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且具备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的坚实基础。保险资金一贯注重寻找更长周期内的投资机会,需要把业务拓展重点放在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等方面,通过与优质主体合作,在5G、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能源等可能带来颠覆性影响的领域稳健布局。同时,由于相关行业具有明显的创新特征,通常以生产制造型和科技类企业居多,项目在风险收益方面可能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因此保险资金需要通过合理的产品设计,在防范风险与实现收益之间实现平衡。

  2019年6月,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领域加强业务协同、发挥互补优势,深度布局了一批包括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智慧城市”领域项目,既服务于国家医疗体系改革,又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人寿投资竞争力。

  新型城镇化建设。除了传统针对城镇升级的新基建和老基建补短板外,还可以积极探讨围绕“人的城镇化”提供配套保障服务。如随着城镇流动人口逐步落户,重点区域的安居产业链、商贸文娱业和交通物流业都是重要投资领域,有利于加速产业和劳动力聚集能力更强的大都市圈建设。此外,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初步测算涉及面积将超过40亿平方米,投资总额可达4万亿元,按5年改造期匡算,每年新增投资规模约8000亿元。建筑企业更多受益于老旧小区的拆除重建,房地产企业则有望参与补齐物业管理服务短板,保险资金应该主动加强与这些企业合作,提供相关项目融资支持。

  2019年6月,中国人寿通过信托计划向武汉地产发放信托贷款,用于武汉棚户区改造项目,同年12月又以股权方式投资中建建信共享九号城镇化投资私募基金乌鲁木齐老城区改造PPP项目,这些项目收益率相对稳定、期限较长,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同时,也获得了很好的投资收益。

  重大工程建设。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长期限资金、大规模资金和稳收益资金,与重大工程建设对长期投资和风险保障的需要天然契合,事实上长期以来,险资已支持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既有效统筹了长期风险和收益,又缓解了利率趋势性下降带来的配置压力。未来在政策支持引导下,保险资金将进一步通过各类债权、股权或者夹层形式,以及其他创新形式,支持交通、水利、能源、市政等重大项目建设并逐步拓展投资范围。

  中国人寿历来重视重大工程建设投资,2018年以直接投资股权形式投资中电投核电公司,支持打造核电资产运营平台。2019年以直接投资股权形式再次投资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90亿元,支持打造国内综合性清洁能源旗舰平台,设立“中国人寿-中国环保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支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助力污染防治的同时积极推进民生事业。在轨道交通领域等方面,仅2019年以来就通过多种渠道先后投资北京、天津、武汉、宁波、南京、长沙等多个城市的地铁公路等基础设施。

  创新投资渠道

  传统债券投资是保险资金运用的主体,也是支持“两新一重”的重要渠道。一是积极认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这是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今年新增3.75万亿元专项债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从各地计划项目看,虽然传统基建和新型城镇化相关债券占比较高,但针对新基建的债券增速和占比提升很快。二是大力投资相关产业债,从传统的铁道债和轨道交通产业债,向新基建领域拓展,把更多精力放在投资规模较大的5G、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方式从基础设施主体项目直接投资转向产业链和应用投资等。三是强化对城投债的投资管理,这类债券通常都是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服务的,且发行规模一般较大,可以重点关注资质合意发行人的重点个券。

  另类产品在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方面发挥着更直接、更突出的作用。一是重点参与新基建中现金流较稳定的“重资产”项目建设,如5G通讯网络、数据中心等;二是投资参与新型城镇化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运营,如以债权计划方式投资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纳入国家计划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长租公寓,探索通过供应链金融产品为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优质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供资金,挖掘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轨道交通、城市配电网、市政、商业不动产项目投资机会等;三是努力提高一揽子解决方案能力,以提升规模、优化策略、创新产品的投资导向,针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满足系统性和大体量投资项目需求。

  保险资金还需要大力创新权益类产品,在“两新一重”范围内布局长期投资标的。一级市场上采取长期股权投资、股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以及其他创新产品形式,通过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参与投资,为相关企业和大型项目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二级市场上积极布局“两新一重”导向的行业龙头和优质公司,特别是在政策利好和经济发展推动下,未来3-5年相关股票标的大概率处于高景气周期,值得重点关注。通过多种投资渠道,努力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展现作为有专长、有特色、负责任资产管理人的良好形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