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银行保险机构积极防汛救灾 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欧阳剑环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贵州银保监局10日消息,入汛以来,贵州省平均降水量162.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4.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同时,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塌方、滑坡多发,贵州省于7月7日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面对灾情,贵州银保监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加强金融服务保障。

  一是切实加强防汛救灾组织领导。下发专项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完善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全面排查防汛救灾安全隐患,加强应急值守和保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贵州银保监局及重灾区属地分局负责人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机构受灾情况。关注气象、水文等单位发布的实适时信息,有关银行保险机构实施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风险排查和预警,做好查勘人力安排和应急物资的储备调度。

  二是全力做好灾区金融服务保障。要求各银行机构认真落实“保开门、保服务、保安全”的要求,保证经营连续性。鼓励银行机构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区域,开展流动服务、延长营业时间、开辟资金汇划“绿色通道”。督促保险业及时进行汛情风险防范,协助可能遭受较大损失的被保险人做好防灾防损工作,确保接报案渠道24小时畅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害统计,简化理赔手续和流程,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截至7月9日,全辖保险机构已接到因灾报案6533件,估损金额3.70亿元,已赔付金额3947.77万元。

  例如,7月8日,铜仁市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田堡组发生一处山体滑坡,经初步核实,滑坡共造成3个村民组79户320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6人失联,19户民房被埋,60户房屋受损。灾害发生后,人保财险、人寿铜仁分公司等 6家保险机构迅速启动紧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事故救援和处理工作。目前,初步估损270万元,相关理赔工作正有序开展。

  三是持续跟进灾后恢复重建。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参与到抢险救灾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事故给人民群众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求银行机构根据当地政府的灾后重建规划,安排好信贷资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受灾群众和企业提供信贷优惠政策,优先支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恢复生产的信贷资金需要。如,桐梓农商行及时制定“灾后情”救助贷款管理办法,通过临时调增授信额度、执行优惠利率、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