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广西投教基地:组织丰富多样投教活动 加强上市公司诚实守信要点解读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安信证券广西投资者教育基地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大年,新证券法正式施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又进一步向国际市场靠拢。新证券法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内容均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为核心,重点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方向,彰显了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化多层次管理的决心。广西证监局5月下发《关于开展“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宣传工作的通知》,广西地区上市公司诚实守信主题宣传拉开序幕。

  上述负责人指出,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对上市公司管理提出新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处罚成本,是新证券法修订内容的要点之一。在新证券法实施以后,企业如有欺诈发行行为,罚款从原来募集资金的百分之五提高至一倍;对于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的处罚力度,由原来最高可处罚6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组织的虚假陈述行为,最高可处罚1000万元。在信息披露方面,新证券法规定扩大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范围,强调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明确相关机构切实履行信息披露的把关责任,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便于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作出投资决策。同时,新证券法规范了上市公司自愿披露行为,明确上市公司收购人应当披露增值股份的资金来源。通过加大违法处罚以及强化信息披露,充分发挥新证券法在推进市场改革,强化市场功能,使上市公司在发展经营上有了更高的要求,让诚实守信成为上市公司的管理常态。

  创业板注册制时代来临,优秀企业将增多。上述负责人分析,注册制实行以后,对创业板上市规则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其中对企业的上市条件规定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在没有净利润的要求条件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对比核准制必须有盈利的上市条件要求,可以看出注册制对盈利要求适当放宽。另外在退市制度上,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指标、“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未按期改正”指标等,可以看到注册制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保护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真实性与透明度,帮助投资者看清上市企业的本质。注册制下的上市企业,考验的是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劣质公司将逐步退出市场,诚实守信的好公司才能走得更长久,才更受到投资者的尊敬和青睐。

  上述负责人表示,持续加强有关上市公司诚实守信要点解读,以及落实实际宣传安排,是投教基地本次宣传活动的重点工作。相关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投教基地结合“5.15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以及“防范非法证券期货宣传月活动”主题活动,制作了“防非宣传视频之认清正规交易方式”“新证券法长臂管辖原则”“新三板交易规则科普”等共8个投教视频,并在线上微信公众号积极转发,邀请投资者观看学习。

  在线下,投教基地联合分公司以及下辖营业部员工举办培训会议,学习上市公司规范治理制度,举办投资者交流会,走出户外进行上市公司诚实守信主题宣传,与投资者交流解读优秀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案例,结合防非宣传月、上交所科创板知识竞答抢红包活动,极大提高投资者参与本次活动的积极性,让投资者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了解诚实守信的企业发展文化,加深对中国资本市场优秀企业的好印象。自相关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投教基地已累计举办相关投教课程活动8场,活动受众人数超过1100人,制作原创投教产品8种,转发相关上市公司诚实守信与规范治理等主题文章超过20篇。

  上述负责人指出,安信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今后还会继续根据中国证监会、广西证监局、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广西上市公司协会、公司总部安排,积极组织丰富多样的投教活动,解读更多关于上市公司诚实守信经营的案例,努力为广西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