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分歧加大 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8日,期债现券双双走弱,国债期货全线下跌。本周以来,沪指反弹,债市连跌。尽管市场人士对债市走势的判断分歧加大,但不少机构认为,下半年债市前景并不悲观。

  基本面平稳复苏

  上周五,A股下跌,债市上涨。本周一和周二,股市反弹,债市下跌。28日,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3%,5年期主力合约跌0.21%,活跃券收益率上行4至5个基点。

  自7月中旬以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上涨约1%,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也从3.1%的高点下探至2.9%附近,甚至一度位于2.9%下方。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当前月末资金面边际收紧,外部风险因素短期降温,8月后地方债和一般国债供给压力将回升,而基本面仍在平稳复苏。

  此外,前期交易盘存在获利回吐需求,在股市韧性较强等因素影响下,债市存在一定下跌风险。

  国泰君安覃汉团队指出,近期外部因素不太可能改变债市自身演绎逻辑,更多是在短期内对风险偏好形成压制。

  多空因素交织

  近期,内外部环境变化较大,多空因素交织,市场人士对于债市后续走势分歧较大。

  屈庆认为,下半年债市前景并不悲观。外部因素仍存在变数,风险偏好面临降温。基本面改善边际放缓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对经济缓慢复苏的反应也将逐步钝化。目前,债市收益率仍处在相对高位,配置需求仍将持续释放,上行空间已较有限。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为实现降成本,贷款利率仍需下行,8月和9月利率债供给压力再起,货币政策操作料难收紧。而且,近期二季度经济数据超出市场人士预期,债市表现仍然较强,表明市场对后续相关政策预期有分歧。

  中金公司陈健恒团队认为,今年5月至9月债券收益率走势,可能是去年4月至8月的“翻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全球大类资产轮动风口正慢慢回到中国债券这边。

  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认为,年内利率低点已出现,利率底部已抬升。此外,近期同业存单利率再次明显提价,中长期利率下行空间将受抑制。利率债供给压力会对利率下行产生约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