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风格回归均衡 基金经理关注“股债联动”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全球市场出现大幅波动。A股走出稳健行情,且呈现出“成长股反弹、价值蓝筹回归”的均衡风格特征。

  基金投研人士指出,后市A股不仅对海外风险波动的反应会逐步钝化,其资产吸引力也有所增加。在均衡风格回归之下,投资者除了关注国产自主可控的科技板块和高景气度的消费行业外,还可通过股债混合产品,捕捉流动性宽松环境下的“股债联动”机会。

  海外市场大幅波动

  数据显示,上周以来外围市场持续震荡,但A股各大指数均实现5%以上的涨幅。从板块上看,前期强势的科技板块有所降温,地产基建和消费白马股顺势扛起做多大旗。当周涨幅超过8%的板块有农林牧渔(12.17%)、纺织服装(11.28%)、商贸零售(9.64%)、建筑装饰(9.26%)、化工(8.10%)等。

  “上周以来全球主要股指波动率趋升,短期内对海外市场保持谨慎态度。”前海联合基金指出,经历2019年宽松流动性环境,美股估值已升至高位。考虑到疫情的扩散性影响,全球主要股指波动率趋升。但全球经济受冲击程度是否会超过次贷危机,仍然要重点观察。“短期内对海外市场的变化仍然保持谨慎,需密切关注政策应对力度、疫情扩散演变情况。”但另一方面,前海联合基金表示,A股对海外风险波动反应会逐步钝化。

  诺亚研究二级市场策略团队总监姜奇甲指出,上周A股交易依旧活跃,日均成交额持续维持在万亿元以上,市场风格略偏小盘成长,但大盘价值较之前明显回归,整体上风格趋于均衡。“近期来看,当沪指突破3000点时,外资买入意愿便有所减弱,而下行到2900点后买入意愿又会有所回升,可从中观察到外资对A股市场的短期态度。短期来看,A股仍将在2900点-3100点之间的区间内进行宽幅震荡。”姜奇甲说。

  A股吸引力持续提升

  长盛基金认为,本次美联储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但在时间点上来说属于超预期。全球主要央行后续大概率将采取跟随政策。姜奇甲表示,在内有基建强力推动、外有美联储利率下调带来的全球宽松重启情况下,A股未来更多可能是在震荡中慢步攀升。与春节后的快速反弹相比,A股的上涨节奏会有所缓和。就全球范围而言,姜奇甲指出,A股的吸引力将有所增强。

  另外,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基金经理施敏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价格是否已完全反映了预期,需要等待上市企业一季报数据给予验证。如果一季报数据超预期,股价还会有所表现。从各主要股指估值情况来看,目前的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还处于合理范围,当前成长股并没有存在明显的泡沫化现象。

  把握“股债联动”机会

  “我们依旧看好大科技作为全年的配置主线。其中,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逻辑不断强化的新能源以及有望受益全球供应链格局重塑的国产自主可控等科技细分方向,值得重点关注。另外,基本面持续好转的券商、受益逆周期调节的基建板块、精装修率快速提升带来渠道变革的地产后周期、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高景气消费等行业,依然具备投资机会。”前海联合基金说。

  海富通公募投资部总监周雪军表示,科技成长板块的细分领域很多,且每个领域的产业链很长,核心资产并不太清晰。个别科技标的的估值较贵,但也有不少高成长、低估值的投资机会值得进一步挖掘。“从投资角度来说,我们从能力圈出发,尽可能选择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然后等待其业绩验证。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一季报。”

  另外,姜奇甲指出,投资者应注意把握“股债联动”机会。在坚定权益资产配置的同时,组合中加入债券品种,能够起到提高风险收益比的作用。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目前选择股债混合产品,对提高投资组合的夏普比率比较有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