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改革添新机 大咖把脉A股“结构牛”

王宇露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右一)、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右二)8月16日做客“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把脉A股结构牛头转向何方。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近期震荡是正常现象”“A股长期向好趋势不改”“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对股市是一个支撑”“新基建领域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8月16日晚,在中证报举办的“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荣获九届私募金牛奖的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以及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围绕“创业板注册制来袭,A股结构牛头转向何方”展开精彩对话,金句频现。

  两位大咖认为,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机遇下,会有更多优质投资标的和好的投资机会。展望下半年,看好消费和新基建等领域。

  注册制带来更多优质标的

  “今年股市实现较好涨幅,最主要因素是全球流动性宽松。”江晖表示,由于今年以来A股涨幅已经较大,最近一段时间的震荡是正常现象。同时,股市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

  沈建光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中国的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好,国内经济增速二季度有所反弹,经济复苏的态势也会越来越明显,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逐渐走向正常。沈建光称,他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十足,经济基本面向好也对股市形成支撑。

  注册制下的创业板新股将于本月开始上市。对于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市场新生态,江晖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会让企业和投资者都受益。一方面,改革有利于企业融资,从而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来看,改革增加了更多优质的投资标的,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

  沈建光表示,注册制的核心在于市场化,通过市场检验、淘汰公司。对投资者来说,个人判断力就显得更加重要。随着注册制不断推进,市场环境会越来越法治化,对投资者的要求也会更高。

  看好消费和新基建

  展望后市,两位嘉宾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仍有较多投资机会,主要看好消费、新基建等领域。

  沈建光表示,股票的价格最终会落到公司盈利面上,好公司应在行业内具备较大发展空间和盈利空间。在疫情期间抗压能力强或逆势扩张的公司,将在下半年具备较好复苏基础。

  江晖表示,下半年仍有较多投资机会,主要可从四个维度选择行业,即产业升级、行业集中、经济复苏和流动性宽松。其中,产业升级属于长期趋势,是近些年经济的主线,因此科技、医药等高成长板块在上半年涨幅较大;周期和消费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也带来一些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江晖认为,下半年可选消费品行业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上半年可选消费品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个别公司表现显著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行业中的占比也在逐渐提升。随着经济的复苏,可选消费品行业将会有更好表现。

  沈建光则看好新基建领域。他表示,一方面,国家政策对新基建的支持力度较大;另一方面,新基建涉及传统业务线上升级所需要的配套基础设施,顺应了数字化革命的浪潮。

  对于近期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大金融板块,江晖持保守态度。他认为,大金融板块的行业驱动因素不强,且券商股前期涨幅较大,获得较高回报的难度较大。沈建光则认为,现在许多大型金融企业越来越走向金融科技化,看好那些能为大金融板块提供好的金融服务模式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