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8家创业板注册制“新秀”登陆A股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翘首以盼之下,18家创业板注册制“新秀”今天集体登陆A股。这代表着肩负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任的创业板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又一个崭新时期!

  从今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到今天首批企业集体上市,短短四个月,证监会、深交所、企业、中介机构等市场各方星夜兼程,同力协契,共同推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

  即将“11岁”的创业板,已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地,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聚焦新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首次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是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对于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既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深度融合。实行注册制的创业板,将给更多企业创造发展机会,不仅仅是硬科技行业,其他很多行业都将获得发展良机。”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给公司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我们将坚持创新发展,坚定实业报国之路,把握汇入中国资本市场蓝海的契机,全力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融发展。”大宏立董事长甘德宏说。

  不过,随着新交易规则正式实施,创业板首批注册制新股开市交易初期可能面临较大的市场波动。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一体化投研总监曾鹏指出,注册制提高了上市公司甄别的难度,对投资者的专业性要求更高,投资者要避免追涨杀跌。

  证监会此前提示,广大投资者在参与交易前,应当充分了解创业板交易规则的具体要求,充分了解新老交易机制的差异化安排;严格遵守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依法依规参与交易;同时,密切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基本面,综合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科学决策,理性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