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发布北京文化企业再贴现专项产品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9月7日,“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助力企业留青山赢未来”政策宣传会在京举办,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现场发布了文化企业专项再贴现产品——京文通。

  据介绍,再贴现作为中国人民银行一项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具有政策传导快,覆盖范围广,操作便利的特点。此次推出的文化企业专项再贴现产品吸收借鉴了去年科创企业专项再贴现产品——京创通的成功经验,旨在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支持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在产品设计上,按照公开、公平和市场化原则,通过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文化企业票据融资便利性,降低融资成本。

  “京文通”是一款标准化、特色化的再贴现产品,具有“额度保障、择优授权、定向扶持、流程优化、金额提升、利率优惠”六大优势。

  具体看,人行营管部对“京文通”提供20亿元专项额度予以优先保障;年度文化企业信贷政策效果评估结果优异的银行可自愿参与该产品,通过建立银行的准入、退出机制,单独计算授信,激发银行参与的积极性;实行企业名单制管理,纳入“白名单”的企业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入驻企业,首批名单包含约7900家企业,要求银行按照风险自担原则合理评估企业信用状况;“京文通”产品的审核放款时间缩短至不超过两个工作日;对优先办理的票据票面金额限制由一般再贴现不超过200万元提升至不超过3000万元;人行营管部对银行的再贴现利率为2%,要求银行办理“京文通”的票据贴现利率不高于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