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伟中:探索监管科技应用 建立事中运行监测指标体系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9月8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金融科技成果专场发布活动上介绍了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据他介绍,2019年12月,人民银行总行批复支持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试点之初,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试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于3月、8月先后两批次共计17个应用进入试点,并正式向用户提供服务,在全国9个试点省市中处于领跑地位。

  为确保“试得稳”,杨伟中表示,一是扩宽试点深度,应用规模由第一批的6个增加为第二批的11个,由单一的银行领域拓展到保险领域,涉及的业务场景也更加广泛;二是延伸试点广度,申报主体由仅限持牌金融机构扩展至科技公司,但涉及的金融服务创新和金融应用场景须由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此举目的是尊重科技公司的创新地位,充分发挥其创新活力,打磨出满足金融行业共性需要、符合金融监管要求的科技产品。

  杨伟中称,我国金融机构数量众多、服务创新方兴未艾,传统的“政府监管”+“机构自治”模式面临较大挑战,引入更多外部力量参与监督是优化创新监管模式的有效手段。一是纳入监管协调机制提升跨部门协调监管合力,将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纳入北京市金融监管协调和金融风险处置协调机制,发挥与北京金融局、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的金融监管合力,确保各项监管举措落地实施。二是引入专业“外脑”提升专业把关审核力,构建金融科技专家库参与事前把关,全面评估创新项目的安全、可靠和有效性。三是发挥多领域专业优势提升跨专业复合监管力,组建科技牵头,汇集金融、法律、业务等各方面人才骨干的试点工作队伍,参与事前审核和事中监测,形成多维度复合型监管力。四是依托公示平台提升社会公众监督力,畅通渠道,依托金融电子化公司打造公开透明、流程化的北京试点公示平台,让公众及时了解创新应用的功能实质、潜在风险和补偿措施,对创新产品的安全性、合规性和合法性进行监督。

  杨伟中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继续在人民银行总行的领导和市政府的支持下,以《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为蓝图,以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依托,探索监管科技应用,建立事中运行监测指标体系,推进试点应用运行监测平台建设,加强试点应用的运行监测及预警,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协助总行研究制定“出箱”标准,完成试点应用的全流程测试,真正实现“进得去、出得来”,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版”监管沙箱。与此同时,借助标准化手段做好试点应用成果转化和推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为我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北京范本,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北京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