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设新工具,融资款直达小微企业

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金融政策直达性和精准性得到显著提升。中国人民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创设了新工具,引导信贷向小微企业和薄弱环节投放,给小微企业发展引来更多金融“活水”。专家认为,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为市场主体减负等金融支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

  “没想到在手机上输入资金需求,银行就给我们发放了100万元信用贷款。”北京惠通永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耿兵说,自己在北京打拼了十几年,经常会遇到资金紧张的情况,但由于没有抵押担保,始终未能在银行成功融资。“前段时间,农业银行北京平谷支行主动上门,询问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金融需求,仅凭纳税销售额等数据,我们就拿到了贷款,渡过了难关。”

  今年以来,金融政策直达性和精准性得到显著提升。中国人民银行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安排政策性银行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发放普惠贷款,并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创设了新工具,以此引导信贷向小微企业和薄弱环节投放,精准滴灌小微企业、民营企业。

  直达小微添活力

  与以往相比,北京惠通永达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的贷款发放高效、迅速直达,还无需抵押物,银行是如何做到的呢?这有赖于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新工具——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以及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

  据介绍,为给小微企业发展引来更多金融“活水”,提升货币政策直达性,新工具将银行的政策执行力度与激励力度挂钩,精准指导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

  如今,新工具落地4个月,政策效果得到了初步显现。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高飞表示,6月份至7月份已经对50.6万家企业的1.44万亿元到期贷款本金实施延期,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延期4126亿元。同时,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万亿元,同比多发放5017亿元。

  “新工具显著提高了货币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从落地效果看,直达性货币政策工具实现了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的动态兼顾,能够让货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与基层民生,降低政策阻滞和传导成本,有效激活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

  稳住外贸基本盘

  当前,外贸企业因轻资产、周转资金需求大、外部环境多变等因素,普遍面临资金难题。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更加突出。疏通中小微、民营外贸企业融资“堵点”,更为迫切。

  “资金缺口和财务成本像两座大山一样摆在我们面前。”浙江台州一家药企的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好在工商银行台州分行营业部为我们量身定制了融资方案,让我们在外债额度内,以工行境内外分行共同承担贷款风险的方式向工行境外分行申请直接融资,企业由此获得了低成本资金。

  据介绍,工行为该企业办理了6000万元跨境人民币风险参贷业务,并在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为其节约了近120万元财务成本。

  广东一直是外贸大省,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的20%以上。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介绍,为进一步支持保市场主体工作,广东进一步提升了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并积极支持贸易新业态的健康发展,不断优化外商管理与服务。例如,经过外汇局批准,广东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范围由货物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领域。截至7月末,广东辖区(不含深圳)累计办理货物贸易试点业务3.24万笔,合计350.98亿美元;服务贸易试点业务479笔,合计达到1.65亿美元。

  “在一系列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广东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白鹤祥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紧抓实稳企业保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支持广东稳外贸、稳外资,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服务实体再“加码”

  “保就业、保民生,关键是要保住广大市场主体。”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更多企业走出困境,开始正常运转。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为市场主体减负等金融支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温彬认为,一方面,可以通过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所需的流动性;另一方面,要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对仍处于困难之中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进行精准滴灌,“这样既能更大程度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又有助于防范化解风险,为经济复苏营造安全稳健的货币政策环境”。

  此外,董希淼表示,部分小微企业缺乏房产等抵押物,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融资的便利性,抵押、担保相关费用也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商业银行要降低对传统抵押物的依赖,借助现代信息科技手段,综合利用内外部大数据,整合相关信息,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更好地对接企业融资需求。(记者 姚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