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邱勇:中国资本市场已成最具吸引力市场之一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日前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上表示,在全球流动性过剩,主要经济体普遍处于极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在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这一轮金融开放更具深度、广度和力度,姿态更加坚定。

  “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在便利跨境投融资活动、促进要素资源全球优化配置,促进国内国际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动全球经济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加快走出衰退阴影的过程中,金融业必须、也能够有更大作为。”邱勇称。

  邱勇表示,希望国际著名的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来到中国,在获得“真金白银”收益的同时,也能共同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在公司治理、合规经营、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步,从而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行业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中国市场足够大,发挥内外资机构各自优势、促进行业的良性竞合,有利于共同做大蛋糕,实现互利共赢。

  邱勇表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短期看,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实现了经济的恢复性增长;长期看,中国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能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机会。金融机构在经济活动中,承担着价格发现、要素流通、财富管理等重要的基础功能。当前中国正努力推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资本市场和证券基金行业机构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