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严惩上市公司信披违法 有助资本市场高效运行

昌校宇证券日报

  用时不足5个月,中国证监会对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安必康”)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进行的立案调查已经完毕。

  8月18日,延安必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25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8月17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查明公司涉嫌违法的事实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相关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未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二是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虚增货币资金;三是相关临时报告信息披露内容不准确、不完整,存在误导性陈述。

  从3月底立案到8月中下旬《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发布,体现了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大、速度快、效率高。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朱奕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证券法提高了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成本,证监会据此加大了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和效率。

  当然,打击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也是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重要体现之一。7月1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会议提出要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工作,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此后,证监会研究起草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于7月24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形成了《证券期货行政和解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于8月7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高人民法院于8月18日发布《关于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零容忍”要求在政策法规层面上不断得到落实。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明显加大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财务造假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也充分体现了在执法层面对“零容忍”要求的贯彻。

  谈及“监管层持续加强信息披露监管的原因”,董忠云表示,这是我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实现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在于优化资源配置,这需要通过众多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上的交易行为来实现,而投资者进行投资交易决策的重要依据就是上市公司披露的各种公开信息,因此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直接影响着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和合法权益,直接关乎资本市场的运行效率。

  “同时,资本市场要持久高效地运行,就必须具有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这也直接对应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在逐渐提升。特别是在注册制改革不断推进的当下,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管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董忠云进一步介绍。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