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基础设施REITs相关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徐昭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6日,中国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在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方面力量,有序推进基础设施REITs相关准备工作。

  一是制定相关配套规则。目前,中国证监会层面业务规则已经发布;交易所、基金业协会和证券业协会的配套规则已经完成公开征求市场意见阶段,近期会在修改完善基础上依据相关程序予以发布;登记结算配套细则和持续监管的制度也在逐步完善当中。二是有序推进首批REITs试点项目落地。沪深交易所、地方证监局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试点项目的推荐和筛选,中国证监会同步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确保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目前储备项目类型涵盖公路、仓储物流、市政设施、产业园区、数据中心,区域覆盖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

  陈飞表示,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以来,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等方式感觉到北京地区企业对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非常踊跃。

  第一,REITs契合北京市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借鉴境外经验,在北京地区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发展,尤为适合科技创新、医疗健康、数字经济、信息网络、物流仓储、交流枢纽、新型能源等领域,可助力北京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第二,北京地区基础设施REITs项目储备比较丰富,通过REITs盘活北京既有的基础设施资产,以存量带动增量,推动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在关乎北京城市发展未来的5G、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领域加快布局。

  第三,REITs可推动北京市属基础设施持续稳定发展,北京市总部经济优势明显,国资体系在全国范围展业的基础设施运营企业比较多,通过REITs工具可增强相关企业的跨区域经营能力,增强资本实力和业绩。

  第四,REITs可成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基础设施REITs推动重要支撑性基础设施更新迭代,通过畅通三地循环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