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我国离岸服务外包将实现1000亿美元的“十三五”目标

陈芳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日前举行的2020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服务外贸产业实现了逆势增长,按目前发展趋势,今年年底将如期实现离岸服务外包任务1000亿美元的目标。

  “今年的疫情让数字病区、远程医疗等新型服务更加普及,我们服务外包园区内许多企业七月份业务量是爆发的。”武汉软件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勇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地处武汉的信息技术集成服务企业佰钧成的副总裁徐芳宁也表示:“疫情之下,企业的承接软件开发的业务反而逆势增长,今年能增加上亿元的营收。”

  服务外包行业在今年的疫情下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企业承接外包合同1230亿美元,执行额84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3%和9.7%;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732.5亿美元,执行额51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4%和10.7%。

  我国商务部门对服务外包的政策支持也不断强化,记者了解到,过去十多年来我国已公布实施了14个政策性文件,目前全国共有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此前说:“随着数字技术加快融入实体经济,经济模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外包化趋势的加快,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广阔空间。”

  相关服务外包企业也表示了对未来发展空间的认可。一家互联网公共交通运营商企业小码联城CEO卢祖传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经帮助海内外89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实现数字化,居民可以打开支付宝使用的二维码扫码乘车,未来国内城市公共交通领域资产互联网化、业务互联网化的空间是相当巨大的。”

  “商务部将加快服务外包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服务外包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服务外包加快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和高效益转型升级。”王炳南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