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10月经济增长主要有四个特点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1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0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继续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经济的增长面在拓展,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状况在改善,增长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具体来看,主要有四个特点。

  第一,工业和服务业运行平稳较快增长。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来看,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快0.8个百分点。

  第二,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从消费情况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从投资情况来看,投资稳定回升,1-10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8%,比1-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从三大主要领域来看,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在回升。

  第三,生产要素趋于活跃。10月份,全社会客运量降幅明显收窄,“十一”期间,全国游客数量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七成以上。10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了7.2%,其中公路货运增长了8.9%。同时,企业用电量10月份增长也在加快,说明经济运行活跃度在提升。

  第四,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新产业快速增长,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新业态增势良好,在疫情冲击下,一些企业加快转型,持续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16%,增速继续加快。新产品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0%以上,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