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市场稳步复苏 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料提速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据中国政府网18日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专家认为,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将加速,其中汽车消费增速有望在2021年由负转正。农村消费有很大潜力,注意扩建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

  展望未来的汽车消费,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汽车行业在逐步走出负增长阶段,而以特斯拉为首的科技新能源车公司在新能源车与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会进一步加速消费,预计汽车消费2021年增速将由负转正。

  在农村消费方面,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兴表示,农村消费有很大潜力等待挖掘。当前中国农村网民规模庞大,为新消费发展奠定了用户基础,但是县域网上零售额占比有待提升,促进新消费发展应注重挖掘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

  具体而言,陈兴表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85亿人,占比达到30.4%。这为农村新消费的发展奠定了用户基础。2019年县域网上零售额增速高达23.5%,并超出全国增速7个百分点,但是其规模仅为3.1万亿元,占比不足全国的1/3。这说明新消费在农村虽保持着较强的增长势头,但在规模上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此外,尽管农村地区消费潜力较强,但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明显落后。在促进全国新消费发展的过程中,农村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的扩建需引起重视。

  近日公布的消费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市场销售连续三个月同比正增长。扣除价格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6%,增速比9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当前,消费市场呈现出稳定恢复的态势,重点商品销售回暖,餐饮消费稳步回升,新型消费方式快速发展。随着内需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促消费重要政策的发酵,消费复苏基础将得到进一步夯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