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正制定QDLP暂行办法 全方位便利境外资本投资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9日,由中国证券报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在致辞中介绍,海南自贸港在财税、贸易、金融三方面具备政策优势。

  孙世文表示,海南具有全国最强吸引力的特殊金融政策。海南正在洋浦先行先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已经出台了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暂行办法,对企业登记注册不设最低准入门槛,对内外资实行无差别待遇。他认为,从全国范围看,海南QFLP政策是最优、最便捷、最市场化的。孙世文透露:“我们正制定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暂行办法,全方位便利境外资本投资海南PE和VC市场。”

  财税政策方面,孙世文表示,海南具有全国独有的“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政策。零关税方面,海南自贸港首张进口原辅料“零关税”正面清单已经发布。另外三张清单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台。低税率方面,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海南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最高15%。简税制方面,海南结合我国税制改革方向,探索推进简化税制,改革税种制度,降低间接税比例。

  贸易投资方面,孙世文称,海南具有全国最为开放的贸易投资政策。在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方面,海南正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在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方面,海南正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方面,海南正逐步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允许实体注册、服务设施在海南的企业,面向自贸港全域及国际开展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等业务。

  贸易自由便利方面,孙世文表示,海南建设了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在投资自由便利方面,海南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在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方面,海南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非金融企业可根据需要提高跨境融资杠杆率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