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许小林:医疗健康领域活跃度持续升温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9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华发集团承办的“中国智造的未来——2020湾区发展大会暨金牛股权投资论坛”上,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发表了主题为“2020: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变革之年”的演讲。他表示,医疗健康行业加速发展,活跃度持续升温,未来中国医药市场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医药企业需打造以研发能力为核心的竞争力。
  回顾2020年,许小林表示,新冠疫情对医疗行业影响巨大,A股医药板块总市值今年上半年的涨幅超越了过去五年的涨幅。前三季度,医疗健康领域活跃度持续升温,医疗健康投资金额及案例数均逼近行业第一,越来越受到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关注。
  许小林介绍,2020年上半年,医疗行业已有35家左右的企业IPO,创新型药企和医疗器械企业成为上市主力。医疗企业IPO呈现三大特点:第一,国产替代成为主线,很多过去只有美资企业或欧资企业占据市场的细分领域,现在都逐步被国产替代,国产医疗器械高端化成为趋势;第二,疫苗概念受到关注,不少相关公司涨幅较高;第三,新型行业肿瘤NGS项目扎堆上市。
  他总结道,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火爆有四点原因:第一,新冠疫情让大家意识到,医疗是刚需,全民都开始更加重视医疗健康;第二,医药企业在港股、科创板IPO的巨大财富效应,使得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度集中到医疗产业;第三,消费互联网的红利效应放缓,而随着IPO红利加大,医疗行业不再是过去普遍认为的“慢生意”;第四,医药创新领域符合科技创新主线。
  许小林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但目前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创新药的研发和消费主要都是在美国,未来随着我国创新药更多地纳入商业保险中,中国医药市场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临床市场巨大是中国未来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在世界竞争的最大优势。
  不过,许小林表示,医药企业成长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当前,与全球或美国头部医药企业相比,中国医药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还远远不足。未来,值得机构投资的企业,一定是具有核心研发能力,并且在研发上舍得投入重金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