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2020年优秀重点课题报告名单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公布了2020年优秀重点课题报告名单。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中心工作,凝聚行业研究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中证协2020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共收到237项课题申报,立项100项课题,创历年新高。立项课题经过3个月时间的研究,通过学术不端检测、专家在线初审和答辩终审等环节,最终由专家评选出33篇优秀课题报告。

  今年中证协优秀课题研究成果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新发展格局,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突出,充分体现了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最新要求和时代特征,为资本市场建设和证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实践经验与政策建议。优秀课题成果主要包括:一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及相关基础制度建设研究;二是借鉴全球证券行业发展经验,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和财富效应,探索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系研究;三是推动证券公司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和行业文化建设研究;四是深刻理解金融科技对金融生态的深远影响,推动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融合应用研究;五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久战,防范资本市场风险及投资者保护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将通过《证券市场导报》《中国证券》《传导》与“中证协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刊发。

  近年来,中证协通过重点课题研究平台组织证券行业开展研究,成为证券公司等会员单位体现专业能力、发挥智库智慧、彰显社会责任的平台和窗口,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证券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研究支持作用;今年组建成立了中国证券业课题研究专家库,对提升课题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中证协课题研究工作中,将进一步发挥证券行业研究的专业引领作用,努力打造“中证协课题研究”为国内一流证券研究平台,为资本市场和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研究智慧,共同书写资本市场新时代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