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一鸣:积极有效扩大国内需求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一鸣1月19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136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2021年要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有效扩大国内需求。

  具体而言,第一,要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在提质增效和增强可持续性基础上,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同时,要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完善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应对疫情的阶段性税费减免缓政策要分类调整,设置合理过渡期,加大对科技创新结构调整、收入分配调节的支持力度。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既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又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在促进经济恢复和防范风险之间做好跨周期平衡。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应有适度的接续,延期还本付息等纾困政策应有过渡性安排。同时,要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优化风险防范处置机制;要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第二,把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完善就业政策工具,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去年的大学毕业生应该与今年应届毕业生采取同等对待的政策。要适应灵活就业新趋势,提高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参与的便利度,保护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第三,积极有效扩大国内需求。稳定大众消费,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降低高房价和居民部门高杠杆对消费的挤出效应;鼓励发展新型消费,促进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形成扩大消费的制度性安排。

  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设备更新,鼓励扩大民间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第四,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性、可控性。针对“卡脖子”问题推动国产替代,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供应链本土化,增强抗风险能力。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改造传统产业,增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第五,发挥好改革的引领和先导作用。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完善数据产权界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依法保护外资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