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美国GDP萎缩3.5% 美股短期面临回调风险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1月27日,美联储公布今年首次议息会议结果:保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仍长期维持宽松政策。美联储表态虽然偏“鸽派”,但未给市场带来惊喜,当日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跌。

  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全年GDP萎缩3.5%,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专家认为,近期美股可能面临一定回调风险,投资者需对涨幅过大、缺乏业绩支撑的标的保持警惕。

  美联储议息按兵不动

  美联储于当地时间1月27日公布货币政策声明,其利率水平按兵不动:基准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区间不变,超额准备金率和贴现利率也分别维持在0.1%和0.25%不变。

  去年3月,美联储进行了两次“非常规”降息(即不在既定的议息会议上降息),分别降息50基点和100基点,期间还进行了大量资产购买。美股经历多次熔断,三大股指大起大落。此后美股逐步发力,三大股指刷新历史高位。

  然而,当前美联储已无空间再度大幅降息。从美联储的最新声明和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看,美联储更加强调将维持当前政策。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眼下美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他表示,近日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对经济活动和就业造成压力,经济和就业市场复苏步伐有所放缓。美联储将继续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直至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两大目标。但目前美国经济距离这两大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取得进一步实质进展。

  短期面临回调压力

  专家认为,美股短期可能面临回调压力。然而从中长期看,优质的美股标的仍有上涨空间。当前市场流动性很充裕,美国未来有望出台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对股票市场是利好因素。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表示,考虑到更多美国财政刺激计划即将出台(可能推迟到3月中旬),鲍威尔重申美联储的超宽松立场以及疫苗的后续推广,成为支持美国股市上行因素。多头在休整后很可能发起新一轮攻势。

  富兰克林邓普顿旗下机构凯利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Scott Glasser认为,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及新冠肺炎疫苗上市,笼罩市场的两大不确定因素已消除。同时,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因此,适度看好2021年美国股市前景,期待其中期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