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市业绩预披露结果喜人 新兴产业增长动能强劲

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基本收官。从目前深市1580家公司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看,预计盈利的公司占比近八成。聚焦到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生物产业预计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172%至204%,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预计平均净利润较上年增幅均超100%。

  458家公司业绩增速翻番

  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截至2021年2月1日,深市共158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年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预披露家数分别为300家、651家、629家,披露率分别为64%、65%、70%。

  从预披露情况看,1580家已预披露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合计3084亿元至4269亿元,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1.95亿元至2.7亿元。其中,1210家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盈利,占比76%。

  业绩大幅增长公司明显增加。992家深市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增长,占比63%。其中,690家公司业绩增速超过50%,458家公司业绩增速翻番,分别较2019年增加91家、60家。

  龙头企业表现强劲

  龙头企业延续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截至2月1日,深市500亿元市值以上的公司共有118家,其中68家已预披露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2020年平均实现净利润31.53亿元至34.08亿元,同比增长55%至67%。68家公司中九成实现业绩增长,近七成预计业绩增幅超过50%,近四成业绩翻番,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创新企业显现出强劲的增长动能。生物产业预计实现平均净利润4.39亿元至4.92亿元,同比增长172%至204%,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预计平均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较上年增幅均超100%,资本市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用显著。

  注册制下新上市的76家公司中,有51家预披露了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1.86亿元至2.03亿元,同比增长94%至112%。其中,康泰医学、稳健医疗净利润分别预增713%至740%、568%至623%,中伟股份、回盛生物等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退市新规效能彰显

  A股市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落地已满月,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等均以2020年为首个起算年度,这让A股公司2020年的财务表现备受关注。

  从深市预披露情况来看,全新好、ST圣莱、宝德股份等14家公司预计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广州浪奇、ST猛狮、华昌达等16家公司预计净资产为负值,其中*ST东电、*ST凯瑞、邦讯技术等5家公司同时触碰前述两项指标。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是新证券法的要求,随着2020年年报的披露,绩差股或将触发退市条件,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从巨亏公司的风险来看,23家公司预计亏损超过25亿元,主要原因包括经营不善、资产减值等,大部分风险均是长期形成,部分公司风险在以前年度也已初现端倪。深交所在日常监管中均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并向市场充分提示风险,市场对此也早有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