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六成

3家公司预计首次盈利 证券简称将“摘U”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2月28日,科创板全部232家上市公司通过业绩快报等形式披露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314.67亿元,同比增长15.56%;共计实现净利润461.66亿元,同比增长59.92%。其中,3家公司预计首次实现盈利,这些公司证券简称将在年报披露后实现“摘U”。

  市场人士认为,科创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科创属性明显,制度优势显现,体现了科技创新企业较强的发展潜力。

  七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在23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实现营收10亿元至100亿元的公司有65家。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为16%,七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公司以12倍、8倍、7倍的增速位列前三。

  净利润方面,实现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9家,实现1亿元至10亿元的公司有115家。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21%,七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以65倍、20倍、17倍的增速位列前三。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也有部分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和亏损。

  分行业来看,集成电路、光伏、体外诊断业绩突出。其中,集成电路行业共有26家公司,合计净利润增幅达154%;光伏行业共有8家公司,合计净利润增幅达94%;体外诊断行业共有5家公司,合计净利润增幅达2020%。

  此外,科创板头部企业“压舱石”作用凸显。2020年科创板收入排名前10位的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6.22亿元,同比增长13%,占板块整体营业收入的51%;合计实现净利润195.84亿元,同比增长86%,占板块整体净利润的42%。

  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表现稳健,2020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36.18亿元,同比增长18%,占板块整体45%;合计实现净利润231.75亿元,同比增长42%,占板块整体50%。

  未盈利企业亏损收窄

  2020年度,17家未盈利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58.03亿元,同比增长25.72%。17家未盈利企业净利润总计-6.6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亏35.85亿元,整体亏损有较大幅度收窄,10家企业实现了减亏。

  值得注意的是,17家上市时未盈利科创板公司中,3家公司预计2020年首次实现盈利,这些公司证券简称将在年报披露后实现“摘U”。

  科创板的特别标识“U”代表上市公司尚未盈利,如果发行人首次实现盈利后,该特别标识将取消。实现盈利,是指上市时未盈利的科创企业上市后首次在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实现盈利。业内人士表示,实现盈利既需要净利润为正,也需要扣非净利润为正。

  科创板公司将在年报披露后,陆续召开集体业绩说明会。业绩说明会遵循科创板公司全覆盖、提高中小投资者参与度和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的原则,通过互动交流帮助投资者更准确地了解上市公司经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